6008苏向明

2019年11月9日,我与老伴李建华(也是科大6008校友)偕同众友人登上了北京密云蟠龙山,站在制高处的将军楼,一览卧伏于群山万壑之中的千年古长城,心潮澎湃,思绪万千。遂以几句文字为记。

从京城出发,驾车沿着京承高速到太师屯出口,再沿国道走十公里左右,即可到达蟠龙山下。这里濒临闻名于世的古北口。古北口素有燕京门户之称,“南控幽燕,北悍肃漠”,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这里有卧虎山长城、蟠龙山长城、司马台长城和金山岭长城,蜿蜒曲折,蛰伏在崇山峻岭之中,那一段段斑驳破碎的墙体,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印证着岁月的洗礼。这里有人们为纪念杨家将而建的杨令公庙和杨七郎坟,还有为纪念古北口抗日会战而建的长城抗战纪念馆和纪念碑。

1933年3月至5月,中国军队为抗击日寇入侵进行了著名的古北口大会战,第十七军在关麟征、杜聿明、黄杰等将领指挥下 ,英勇抵抗,奋勇杀敌。25师师长关麟征身先士卒,虽身中五处炮伤,仍然高呼口号,指挥战斗。这次会战虽然最终失败 ,但是中国将士的英雄气概至今仍然激励着后人。当我们登上长城后,可以看到枪炮痕迹比比皆是,就仿佛看到了当年勇士们的身影,不禁肃然起敬!千年古长城虽然已经残破不堪,但是守护着祖国河山的新的长城,已经深深地扎根在我们中华儿女的心中,牢不可破!

我本不善作诗,仅以几句五言,聊表心意:

登临将军楼,俯览蟠龙山,断垣残壁处,古台犹可见。
寒风萧萧瑟,城廓隐绵绵,似闻军号声,驱寇靖边关。
喜见红日出,光芒照青山,遥望众远峰,连绵接云天。
龙盘在沃土,雄心指苍穹,中华好儿女,傲立天地中!

我们老两口
长城剪影
向长城致敬
将军楼雄姿
从将军楼眺望远方

后记:

前两天我将上文发给了我的老学兄程建(也是科大6008的),他也即兴写了一首五言诗,我在这里一并录下:

读向明游宻云蟠龙山诗文感言
程建 2019.11.11

登上将军楼,俯看古长城。
司马台金岭,卧虎山蟠龙。
绵延数千里,据险守边庭。
烽火狼烟去,随风了无踪。
保国卫家邦,依然有传承。
昔日杨继业,今朝关麟征。
支那七勇士,享誉东洋兵。
同物多悲壮,化去为鬼雄。

注1:支那七勇士,古北口会战,国軍十七军卄五师145团的七名蚌埠藉战士,孤守帽山,多次打退日军进攻,最后在日军飞机,大炮轰炸下壮烈牺牲。他们毙伤日军一百多人。日军少佐攻上帽山知道只有七人时,极为震撼,下令将七烈士背下山,要当地农民挖坑埋葬后,在坟旁立一根180公分的方木,写下“支那七勇士之墓”,同时率队躬身致以祭拜之礼。后来当地政府用花岗岩换掉方木,重树了“支那七勇士纪念碑”,成为旅游观光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景点之一。
2:同物,化去均指死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