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BC校友会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以下简称BC省)的校友共同建立的。校友会建立于2014年8月23日,为非盈利性组织,已经在BC省登记注册,第一任会长为杨蓟浙(844),第一任秘书长为左德强(96067)[1]。

2016年9月2日,即校友会成立约两年后,校友会工作组在Shaughnessy高尔夫俱乐部餐厅召开了换届会议,会议由原秘书长左德强主持。这次会议推选出了冯银锁(861)校友担任会长,原九系的陈谦红老师担任常务副会长,李萍(829)校友担任名誉会长,向有敏(8410)校友担任秘书长。

一周后,2016年9月11日,工作组在冯银锁会长的会所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会上,大家初步确定了校友会核心成员的职责和分工。冯银锁会长还做了未来的具体工作安排:

第一,一年要准备至少三次规模较大的活动,比如在重要节日举办校友聚会,也可以邀请校友或各界人士举办讲座等公益活动。
第二,会长提议由他和李萍杨蓟浙先捐助校友会一万五启动资金,与会校友也会向捐款账户量力捐助。

第三,成立奖学金和助学金,对于在BC省的“科二代”,每年两名高中升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可获得每人五百元奖学金,在BC省的科大留学生每年有两名可获得每人一千元助学金,由学生本人提交申请,之后理事会评议。目前校友会已经成功颁发了数届奖学金和助学金,分别在夏天烧烤聚会和春节聚会宣布结果并颁发奖励。

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的校友会可以说是经历了巨大的发展和壮大。现在,上到58级的第一届学长,下到14级的师弟,已经横跨了好几代人。校友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和互动,如:羽毛球、乒乓球、T台等兴趣小组,以及已经趋于常规的春节、夏季烧烤、感恩节聚会活动,有时还会接待从国内前来的科大校友和在校老师,还代表中国科大参加了2016年6月的温哥华中国高校校友会高尔夫联谊赛。而我们校友会的所有核心人员会一直竭尽全力为每一位来到这里的科大校友服务,让他们即使是在异国他乡也能深切感受到来自母校的家一般的温暖!

但我相信,我们还有更多地方需要努力。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努力提高校友会的知名度,这样当更多科大校友来加拿大BC省学习、工作和生活时就能最及时地得到最需要的帮助。因此,我在这里拜托每一位看到这篇文章的科大校友,能够把我们的校友会在校内和校外广泛宣传,让更多科大校友和科大在校学生知道我们校友会的存在!

我们的联系邮箱:ustcbc@163.com

我们的捐款账户:00900-010-9099719

参考文献:

[1] 温哥华大团圆,卑诗校友会成立. 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报道. 原文地址:http://www.ustcif.org/default.php/content/2248

文 / 杨剑雄(1103)

写作过程中引用了仇爱武校友的会议记录,在此表示感谢。

感谢中科大BC校友会工作组的校友们对本文的修正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