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杨剑雄(1103)

本文版权归中科大BC省校友会所有,谢绝转载!

2023年10月7日,“校友杯”羽毛球大赛在大温哥华地区Port Coquitlam的COSPORTS乒羽排多功能球馆隆重开幕。这是一场盛大的高校校友体育赛事,共有来自15所高校的12支队伍参加。

其实早在6月份,校友会关于这场羽毛球比赛的筹备工作就已经开始进行。经过讨论,决定由时任会长冯银锁和时任名誉会长李萍授权杨蓟浙校友牵头组织大家报名和参赛,同时冯银锁、李萍和名誉会长刘敏也为本次比赛提供了数量可观的赞助。科大校友理事会全体成员也积极参与,为这次“校友杯” 提供服务,比如提供校友会的logo、校旗帮助组委会宣传这次活动,也准备队服,吸引更多人关注这次比赛。

杨蓟浙因为对羽毛球运动的热爱,积极组织并参与这次“校友杯”各个阶段的活动。在她的努力下,校友会的羽毛球兴趣群已经开始有人陆陆续续报名,也提了不少建议,并表示: “这次高校联赛是羽毛球爱好者的福音。”最终,科大校友会羽毛球队由杨柳校友担任队长,他在羽毛球兴趣群中非常活跃,经常组织校友们在周末打羽毛球;向有敏校友担任主教练,她有着丰富的羽毛球比赛经验,曾经参加过各种羽毛球大师赛,本次“校友杯”也是带着病痛参赛,并打满全场,以丰富的比赛经验为科大校友夺下不少分,非常令人感动。

9月9日,“校友杯”羽毛球大赛新闻发布会暨抽签仪式在COSPORTS乒羽排多功能球馆顺利召开,在分组抽签完毕后还可以让队员为了熟悉场地而试打,也有专业教练提供免费技术指导。杨柳队长代表中科大参与了抽签。杨蓟浙表示:“今天挺多人参与打球,全部满场的。 杨柳代表科大抽了好签,科大又有实力,特别开心!”

到了10月7日,比赛正式打响,流程分别为小组循环、对抗赛(半循环)、半决赛和决赛,和各类体育赛事的流程相似。各高校队都有很多准职业高手参加,是高水平并且极巨观赏性的比赛。由韦力校友牵头,来观战的科大校友们组成了啦啦队,共同为中科大BC省校友会的队伍加油助威。

很多校友都在本次比赛的台前与幕后活跃着。比如蒋玉凤和邵德新校友一家,他们为这次比赛做了很多工作,全家力挺这次比赛,在关键时刻召集啦啦队员到位,使得比赛得以顺利进行。作为新手,蒋玉凤也敢于挑战自己,勇于比赛,尽显科大人的体育精神。

啦啦队员罗文平不仅全场在现场为运动员加油, 还主动承担协助组委会的裁判翻记分牌, 最后把比赛场地的垃圾清理干净(都没有时间参加庆功宴), 让兄弟高校对科大人赞不绝口。

本场比赛中,我们中科大和广州大学、山东大学位于B组。广东大学实力强劲,但中科大的选手们也毫不示弱,奋力迎战,并在女双、男双和混双比赛中都战胜山东大学(男双和混双还是21:6超大比分获胜),最终以1胜1负的小组排名成功出线。

成功小组出线。

八强赛中,中科大力克上海联队进入四强,但在半决赛中不敌广州大学。季军争夺赛中,中科大的对手是中山大学,选手们拼尽全力,最终以几分之差小负中山大学,拿到本场比赛的第四名。

八强赛混合双打。
半决赛女子双打。

大部分广州高校有打羽毛球的传统,因此本场比赛中中科大遭遇的广州大学和中山大学都算是强敌(两所学校最后分别获得冠军和季军),因此拿下第四名已是十分不易。校友会在赛后还为球队队员和啦啦队队员们举办了庆功宴,并为球员们颁发了各种奖项(如金拍奖、银拍奖、新秀鼓励奖等等),以表彰他们在本次比赛中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近几年来,我们中科大校友会积极参与本地组织的各种活动,向大家展现了科大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一面。不仅羽毛球队员在场上敢打敢拼,啦啦队队员们也是不离不弃,再加上校友会领导层的鼎力支持,都能够让校友们感受到科大人的巨大凝聚力!

接下来11月还有校友杯乒乓球比赛,欢迎校友们积极报名或是前往比赛现场加油助威,也预祝中科大校友会能够再度取得好成绩!

鸣谢:感谢李萍会长提供的羽毛球赛相关背景信息;感谢杨蓟浙、范宏林、韦力等校友提供的图片和视频素材。